價值教育


建立學生「三心三力」的正面人格素質,塑造

優質正覺人形象,邁向全人發展

 

*三心﹕自信心、同理心、感恩心 ﹔

*三力﹕自理力、抗逆力、領導力。

 

 

 

本校一直重視學生的價值觀教育,以佛化教育為本,並透過德育及公民教育、生命教育、服務學習、環境教育、國情教育等課程連繫起來,培養學生具有正向的價值觀和積極進取的態度。

此外,本校亦從健康方面,以推行健康飲食、多做運動、綠色生活、靜觀文化等活動,協助學生成為身、心、靈健康正向的人生觀。

 

 

「正覺人」獎勵計劃

本校有系統地以全校參與的方式,整體規劃學生成長的需要,以「正覺人」 獎勵計劃為主線,配合學校重視的核心價值觀,培養學生優良的人格素質。

各科組從不同層面配合、策劃、推行及檢視各活動,由正規課程到非正規課程,以至隱蔽課程都體驗了科組協作共同努力、刻意經營的教學成果。透過課堂內外的學習全面推展,從「知、情、意、行」四方面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及正面的價值觀。

《正覺人 正能量》內列有具體的行為規範,使學生能有所依循,做好自己在日常生活上擔當的不同角色,並表揚在這方面有良好及傑出表現的學生。此外,配合EDX電子獎勵系統以方便老師給予學生獎勵,而學生及家長也便於查閱進展情況。

《正覺人 正能量》

KIOSK APP

 

反思課

為深化及內化獎勵計劃推廣的重要價值觀,老師定期為學生舉行反思課,鼓勵學生抒發感想。從內容顯示,學生能從較深層次思考,思想正向並具解難能力。

科組在非正規課程上「聚焦發展」的工作模式的成效,更印證了透過「反思促進自我完善」的效能。同學亦特別欣賞反思課,因可以提供空間和方法反思自己的優劣,從而改進。

主題曲

 

《正覺之心》

《正覺之行》

正念正念記心中
正面快樂常擁有
正業正業意志堅
我定能做到
期望學行漸優秀
勤學正見知識夠
心善正語滿世間
正覺之心力量夠
正覺人
資糧成佛有階梯八正
正見正思惟 真有趣
齊正語 業 命 勤
齊來正語不偷懶
正覺人
資糧成佛有階梯八正
來正念 正定(真)精進
用心修八正道
我心中記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