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自學資源


常識科網上自學資源

 

環境教育短片(18/5更新)

圖片轉載自https://greenpower.org.hk/lovenature_video/index.shtml      

 

https://greenpower.org.hk/lovenature_video/index.shtml

綠色力量配合<常識科:人與環境>製作了不同的環境教育短片,短片中包括問答環節及小任務,讓同學以互動形式學習

 

 

e-Smart 2.0

同學可瀏覽「常識教育網」的「學生園地」,當中包括「18 區自學遊」、「新聞速遞」、「STEM 學生專區」和「跨課程閲讀」。同學可從中觀看提供 18 區的影片,認識各區的設施、景點、歷史和經濟發展,並每日閲讀一篇新聞文章和延伸資料,思考所提供的問題,以及觀看與 STEM 相關的專題影片、科探新知、科普閲讀材料和各類科學影片,亦可閲讀與常識科學習範疇相關的篇章,如《海洋公園動物大發現》、《科學家小故事》、《歷史小故事》等。此外,同學可觀看「翻轉教室」中由老師發放的影片並回答問題。

按此瀏覽「翻轉教室」操作指引

開啟一、四年級學生電子書指引 (28/2更新)

 

教育城

同學可觀看「教育電視資源」內與小學常識科相關的影片,亦可以登入「小校園」玩遊戲學常識,而小四、小五及小六學生同學更可以參與「十分科學」常識科網上自學計劃,競逐個人獎項。

 

「認識國情」學生網上自學平台

網站備有多元化的練習,鼓勵學生於課餘使用,加深對國情及國家安全的相關知識,鞏固所學。網站亦設有延伸閱讀,學生可按興趣閱讀相關文章和觀看影片。

 

「看動畫、悟生命、學品德」

網站以生動活潑的動漫呈現十位歷史人物生平事跡,啟發學生學習歷史﹑文化和品德情意,並增進對歷史文化的認識及興趣。

 

「看動畫、學歷史」

網站以生動活潑的動漫呈現二十位中國歷史人物生平事跡,增進學生對中國歷史的認識及興趣。

 

STEM in Life

網站輯錄不同的STEM專欄,讓同學能夠從中欣賞他人的創意小發明,並學習應用科學、工程、科技及數學知識,以解決日常生活問題。

 

 

每天都要一起玩 Everyday We Play 365

同學可參考網站中與空氣和水、天文學、生物學、電磁學、光學、力學、數學、發電機、摺紙、聲音、旋轉玩具、飛翔玩具等相關的書籍、圖示和影片DIY教學資料,與家長一起動手做益智科普小玩具。

 

 

20個親子遊戲+10個科學小實驗玩上癮

同學可參考網站中的道具、材料和玩法,與家長一起玩親子遊戲和做實驗。

 

 

網上中華五千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網頁設計以朝代劃分,每個朝代,提供重要歷史事件的文字簡介,再配以香港廣播史上最長壽的歷史教育節目--「中華五千年」。同學可根據朝代,重温全數九百集的節目內容,認識由軒轅黃帝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後長達五千年的歷史。

 

 

中國文化研究院【香港歷史巡禮】

這專題從歷史、文化的角度,介紹香港的歷代沿革文化面貌街道和建築物的歷史、前人艱苦的生活和古蹟名勝,以多角度勾劃出古今的香港,讓同學能夠重新認識這處與我們一起成長的地方。

 

 

香港自遊樂在 18 區【齊來 18 區】

透過提供各區具趣味性和吸引力的地點的最新資訊,協助同學親身探索18 區,並且從中獲得一種全新及難忘的旅遊經驗。

 

 

錢家事件簿

「錢家事件簿」以漫畫形式記錄錢家的生活軼事,藉此透過淺白有趣的手法帶出不同範疇的理財訊息,協助同學計劃及管理個人財務。

 

 

會計師工會《理財十課》

《理財十課》以漫畫形式教導同學與收入、儲蓄和花費等理財知識。

 

 

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安全中心學習遊戲

同學可透過遊戲學習與營養標籤、健康飲食、食物安全等知識。

 

 

基本法網上問答遊戲

網站提供香港基本法問答棋盤遊戲,適合3-6年級同學。

 

 

常識時事題百寶

網站中整理了近月的常識時事新聞,並附上了時事綜合練習題目。

 

 

 

返回各科自學資源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