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教育


理念

我們相信每一位學生都具備不同的天賦潛能,只要發掘及加以栽培,便能得到充分的發揮。本校秉著「資優教育普及化」與「普及教育資優化」的理念,為資優生/尖子提供多元化的活動,藉此啟發學生的潛能及提供展才的機會。

 

資優教育架構

  • 實踐「資優教育普及化」理念,以教育局建議的資優「三層式架構」為基礎。

  • 本校近90%的教師已修畢由教育局舉辦的資優教育網上基礎課程,以全校參與模式推動資優教育。

第一層﹕校本全班式課程

  • 為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於中文、英文、數學、常識四科課程內加入資優教學策略,讓學生在課堂內接受更具挑戰性的學習任務。藉此提升學生的高層次思維、創造力及個人社交能力。

  • 發掘在學術、體藝或領導上有潛能的學生,建立「人才庫」。

第二層﹕校本抽離式課程

  • 對象為人才庫學生,以抽離方式在正規課堂以外進行一般性增潤或專科特定範疇的延伸課程,由校內老師/外聘導師指導。因應學生需要,發展其不同潛能。

範疇

科目/技能

活動

學術

中文、英文、數學、常識(科學)

資優創意解難培訓班

中文、英文、數學

中英數研習班(拔尖)

數學

奧數訓練(校隊)

常識

STEM 資優班

科學資優班

體藝

音樂

管弦樂團、步操樂團、

合唱團、節奏樂、

木笛隊、中樂團

視藝

小小藝術家

體育

足球校隊、壁球校隊、

欖球校隊、田徑校隊、羽毛球校隊、中國舞、跆拳道

領導訓練

領導才、解難、變通、溝通、

責任感及自信心

校園小記者、學生代表

校園小導遊、風紀、

JA企業家、JA財富天地、大哥哥大姐姐、

陽光笑容大使

 

第三層﹕校外培訓與比賽

  • 推薦校內最優秀的學生參加由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 香港中文大學 / 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的各類資優課程,讓學生有校外增潤及延伸學習的機會。

  • 甄選具潛質的學生參與全港性、國際性的比賽,藉此提供機會讓他們與能力相若的學生進行交流切磋,拓闊眼界,進一步提升他們的水平。